台北廚具年刊:本期專題   無毒、健康、科技-----好家宅

門板
櫃體
檯面
配件
電器
保養須知

電器

抽油煙機
由於中式烹調習慣,國產的排油煙機大多維持在900米立方以上,進口機種一般會弱許多。通常排煙管路與出口若超過3公尺,吸力也會遞減,要特別注意。一般來說,吸力與噪音成正比,買的時候必須考慮自己的需求。
傳統斜背式/平頂式/隱藏式/倒T型/漏斗型/壁掛式/中島型/下吸式

洗碗機
以往認為洗碗機耗水、耗電無法洗淨油污的觀念都是不正確的,德國波恩大學(University of Bonn, Germany,)的一項研究表明,洗碗機的平均用水量每次是15-20升,手洗同樣多的碗碟用水量是103升。也就是說,洗碗機比手洗省水5-7倍。在都使用熱水洗碗的情況下,洗碗機使用1-2kwh 能源,手洗相同數量的碗碟平均使用2.5kwh 能源,洗碗機比手洗節省約60% 的能源。由於家庭洗碗清潔布普遍存在著細菌殘留以及洗滌時人手污染等原因,手洗餐具的清潔度僅為自動洗碗機的60%,而洗碗機長時間高溫洗淨的功能,可以殺死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枯草黑色芽胞細菌,乙肝病菌等病菌,這是手洗無法達成的,即使使用大量的清潔劑能夠祛除細菌,也要耗費大量的水來沖洗清潔劑殘餘才可以,而這樣不僅會傷害您的雙手,更會使環境造成二次傷害。洗碗機的運作省時省力也環保,洗淨烘乾一次搞定,殘渣過濾設計,讓機器可以徹底清洗,不會產生異味,也更衛生。 而可調整的碗籃設計,讓不同造型與尺寸的各式碗盤與鍋具都也都能妥善放入。
全嵌式洗碗機/半嵌式洗碗機/獨立式洗碗機/抽屜式洗碗機

烘碗機
用烘碗機,可以讓洗好的碗盤保持乾燥,有的烘碗機強調有臭氧或紫外線殺菌功能,可有效杜絕細菌孳生的困擾。
落地式烘碗機/懸掛式烘碗機

烤箱
雖然台灣的飲食習慣與歐美國家不同,但強調零油煙、健康烹調的廚房,烤箱已成為必備的電器,不論烘烤肉類,或者焗烤食物,甚至在家自製餅乾、蛋糕等休閒食品都非常方便。目前大部分嵌入式烤箱都有的3D旋風烘烤效果,讓食物保水度更佳。 而利用奈米科技的內部設計,也讓您輕輕擦拭就可以輕鬆完成清理。
嵌入式烤箱/獨立式爐連烤

料理爐具
對大火快炒的中式料理來說,一般還是以能見明火的瓦斯爐通用,有單口、雙口、三口或四口可供選擇,至於火力強弱,決定於火孔環數,環數越多,火力越大。瓦斯爐類爐具,須具政府檢驗合格的CNS、TGAS檢驗標誌。具防空燒、防漏、節能設計的爐具使用起來更安全。選擇瓦斯爐具時,須注意家中是使用天然氣接口或桶狀瓦斯接口的爐具,兩者因設計不同是不可互通的。除了瓦斯爐之外,還有使用電力的電陶爐、鹵素爐或新式的微晶調理爐。其實,可以試著將瓦斯爐及電爐等產品,混合搭配,例如兩口瓦斯爐搭配一口電爐,非常實用。
傳統台爐/嵌入式爐具/下嵌入式檯面爐/電陶爐/鹵素爐/微晶調理爐 

蒸爐
蒸爐是利用蒸氣的原理,可保有食物的重量、濃度、風味、組織、礦物質、維生素,屬於比較溫和的烹調方式,非常適合東方人的烹調習慣,因此也成為注重養生的現代人非常喜愛的廚房電器。蒸爐使用的效果與雙層蒸鍋相同,也可以用來解凍食物,甚至可拿來作為空瓶罐容器消毒用的器具。設計良好的蒸爐,除自動設定功能外,能夠記憶個人烹調喜好的記憶設定,甚至有預設食譜烹調設定,可同時烹調多道食物,味道卻不會互相混雜。蒸烤爐則同時具備蒸與烤的功能。
獨立式蒸爐/嵌入式蒸爐/蒸烤爐

酒櫃
台灣夏季溫度動輒三十幾度高溫,對溫度敏感的葡萄酒來說是種傷害,如何讓珍貴的葡萄酒保存在適飲溫度,保持恆溫、恆濕、避光、避震、無異味的專業酒櫃成為講究生活品味的時尚現代人的廚房電器新寵。專業葡萄酒櫃在溫度設計分成不同溫區,包括單溫區﹙通常設定葡萄酒最佳保存溫度12℃﹚、雙溫區與多溫區﹙5~18℃的設定﹚可依個人需求選擇,一般而言紅酒的適飲溫度在10∼18℃,白酒則是6∼9℃。
獨立式酒櫃/嵌入式酒櫃

淨水器
自來水管線老化的台灣,想安全飲用家中的水似乎是遙不可及,目前除適合不同地區水質的淨水設備,可供選擇,另在基本的淨水功能外,加入製造出電解水及高含氧水的造水機,或有熱水輸出功能的,也逐漸蔚為流行。
濾水器/紫外線殺菌活性碳淨水器/電解水機/光觸媒(臭氧殺菌)殺菌、生飲、造水機

咖啡機
簡單易學不易失敗,可以煮出義式濃縮咖啡的嵌入式咖啡機,從全自動的基本款,到可以自行選擇咖啡豆份量、控制水溫、壓力的進階款咖啡機,讓更多人也可以輕鬆自如地在家裡煮出行家品味的好咖啡。
研磨式咖啡機/膠囊式咖啡機

10371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3段347號2樓-3 TEL:02-2591-6696 FAX:02-2591-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