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廚具年刊:本期專題   無毒、健康、科技-----好家宅

熱水器的安裝環境
廚房配置的基本條件
廚房空間妙用守則
櫻花 愛在家
廚具安裝細節_員工心得分享
人妻最愛!理想廚房的犀利收納
收拾亂象 變身時尚靚廚房
廚房整體化,決勝關鍵在Built-In!
輕鬆打造機能美廚房
廚房裝修四篇

 

輕鬆打造機能美廚房

廚房轉型為居家空間重要的一環,漸漸消費者重新檢視廚房的外觀風格及介面機能。要如何規劃一個適合每個家庭的廚房,能融入整體空間,又達到預算、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完美廚房呢?櫻花廚藝生活館的設計專家,依空間格局、家庭成員來規劃,提供最專業的建議,教您輕鬆打造出美感與實用兼備的機能美廚房。

檢視自己家中的廚房是不是該換了,當廚房越用越不順手或是食材、物品等不夠放了,以及超過使用年限9年以上,這攸關健康、風水財位、實用需求的重要空間,是應該要考慮換新廚房了。

格局、家庭成員、使用習慣都要考量

如何輕鬆打造一個適用合宜的廚房?設計師表示在規劃前,依據以下重點考量:(1)現有空間格局,如小坪數、都會公寓、透天厝等,封閉式或開放式廚房。

(2)家庭成員,分為核心家庭、頂客家庭、二代宅家庭

(3)考慮個人使用需求及家人習慣:目前廚具使用順不順手?多少人使用?習慣熱炒或慢燉?電器配備及收納機能的需求?其它如親子檯面或吧台等要求?

(4)個人喜歡的廚具風格;跟公共空間融合一起,還是獨立區域,喜好那種風格等,這些都要全面設想週全。

Point1 核心家庭的廚房設計

現代社會最普及的「核心家庭」,因父母工作及小孩上學的影響,習慣於晚間或假日開伙,料理方式較具健康概念,這類家庭其廚房設計重點,在於操作的實用性及健康概念的料理方式。

廚房類型:適合一字型及L型廚房,簡單實用操作一字排開動線讓上班族的媽媽能快速烹調與方便清潔,設計以烹調時間為第一優先考量重點,若有習慣親子一起做料理可變化成L型廚房,將檯面延伸為早餐台設計,提供小孩與媽媽共同料理空間,讓親子間互動更加零距離。

櫃體設計:收納空間運用為核心家庭最大設計挑戰,建議設置單獨收納電器高身櫃來增加小家電收納;或在吊櫃設計左右或上下推拉門方式,可同時看清楚所有收納物品空間,完善規劃出家庭主婦最實用的廚房。

廚房配備:可選擇吊櫃式或落地式抽屜烘碗機,或選擇嵌入式烤箱或單層式洗碗機,能有效節省時間、提升工作效率。

Point2 頂客家庭的廚房設計

不想生小孩、喜歡兩人世界的「頂客家庭」,多半為外食饕客的美食主義者,偶爾邀請三五好友來家聚會,極為重視生活品質與享受。此型態的廚房設計重點,首重設計與質感,講究個人品味,必需具備浪漫情境與社交聚會的功能規劃。

廚房類型:設計型態居多以T字型或ㄇ字型,整體設計時需一併考慮與其它空間互相穿透搭配,將開放性廚房設計導入空間,引用今年米蘭展流行完全隱藏式設計風格來彰顯個人身分,可將廚房與餐廳或者客廳一併規劃在內,利用T字型或ㄇ字型造型劃分區域空間屬性,其重視多機能收納櫃設計,再加上輕輕推抽屜即密合緩衝功能設置;設計不只是情感導入,也預留人與廚房每一個櫃體產生細膩觸感,讓人流連忘返喜歡駐留在此。

櫃體設計:運用光源情境與櫃體設計做搭配,可增加採光及氣氛的營造。以Built In的概念將電器配備與櫃體結合,如崁入式洗婉機、烤箱、蒸爐等電器配備,造型美觀、又不佔空間;在櫃體內部設計上,可規劃加高側板功能的玻璃側翼,以便收納較高廚房器具,再藉由LED燈結合櫃內照明,徹底將時尚與科技融合。

廚房配備:講究多功能高質感外觀,建議以搭配高效率、可節省時間的廚具,以及具有流線外型、富美感設計的廚房配備為主,嵌入式咖啡機設計在櫃體中,既省空間、又可增加生活情趣,其它如蒸爐、紅酒櫃,對於重養生、喜歡輕食料理、講求清淡快速的頂客族而言,也是不錯的加值選擇。

內容來源:櫻花廚具•輕鬆打造機能美廚房

10371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3段347號2樓-3 TEL:02-2591-6696 FAX:02-2591-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