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廚具年刊:本期專題   無毒、健康、科技-----好家宅

熱水器的安裝環境
廚房配置的基本條件
廚房空間妙用守則
櫻花 愛在家
廚具安裝細節_員工心得分享
人妻最愛!理想廚房的犀利收納
收拾亂象 變身時尚靚廚房
廚房整體化,決勝關鍵在Built-In!
輕鬆打造機能美廚房
廚房裝修四篇

 

人妻最愛!理想廚房的犀利收納

廚藝節目的不退流行,烹飪從家務進化為生活享樂,想要料理美食,不用委屈自己在狹小角落,廚具規劃當然首重使用者的習慣與需求,並且能將食材、鍋碗瓢盆、瓶瓶罐罐整齊而分門別類地收好儲藏,無論拿取或收放皆省事省力;在美麗又好用的廚房料理美食、用力滿足家人們的滿心期待,自然是人妻們最愛的閒暇樂事。

選購前,檢視自己的需求與現況

想要一個好用好整理的廚房,先來看看家中主要料理者的人數與習慣,以及整體空間的動線配合,才能切中重點而精準規劃。

◆動線

包括廚房內部的動線與其他空間的相關位置,出入口配置也影響廚具形式規劃,而開放格局亦須考量吧台或中島與主廚具間的流暢行進;當然料理時最常使用到的冰箱、水槽、瓦斯爐等三角關係更是重要考量,合理而流暢的動線安排讓烹飪更愉快自在。

◆使用人數

家中通常是幾個人會同時進入廚房煮菜?超過2個以上就要將足夠的備餐檯面與廚櫃間距考量入內,雙槽式水槽與三口以上爐具也是不錯選擇。

◆嗜好特徵

料理者的年齡層也是廚房設備的考量依據,年輕喜歡嘗試西式餐點者,加入烤箱與洗碗機;家中有長輩同住,蒸爐就很適合蒸煮清淡料理;習慣大火快炒的傳統媽媽,排油煙機的功效選擇非常重要。

◆收納分類

收拾與儲藏則視烹飪習慣與家中常見尺寸的器具來分,掌握「省力」、「便利性」、「美觀」的原則,繁複收納透過有系統規劃可以達到有條不紊的最佳境界。

規劃中,實用的收納設計重點

收納是廚房設計的最重要課題,料理物品瑣碎而繁多,隨時又要保持檯面的乾淨才能好好備料,因此理想廚具收納依「省力」、「方便」、「美學」、「減少空間壓迫」而有不同的內部五金要求。

◆省力

就是節省從較高位置或拿取較重器具鍋盤所花的氣力,當然省力設計也更為安全,避免拿取時要站較高處或物品掉落的意外發生,下拉式功能吊櫃、摺疊門、各式轉盤設計,都能輕鬆取出大型道具。

◆方便

依使用頻率來為調味料瓶罐分類:每天都用到的、特殊調味、多買來儲放用的,瑣碎的瓶瓶罐罐收納得宜,檯面才會顯得整齊俐落,不佔空間的側拉籃、輕巧開啟的捲門櫃、滑門櫃都強調便利輕鬆的拿取方式。

◆美學

用簡潔外觀去修飾廚櫃內部的複雜,甚至可以將所有雜物都收拾入內,不僅還給廚房一個清爽的空間,更能搭配整體居家風格,呈現視覺美感,鋁框玻璃滑門櫃將展示與收藏結合,增加視覺玩味性;俗稱「大怪獸」的大型儲放高櫃,則能分門別類收藏大量乾糧食材;而貼心的分類垃圾桶,連家中垃圾都可以輕鬆分類並隱藏入櫃內,使廚房更乾淨。

◆減少空間壓迫

想要擁有超強的儲物功能,又不想因為過大過高廚櫃增加空間壓迫,收放小電器的捲門半高櫃、左右摺疊門、適合小空間的單門滑門吊櫃,皆能因輕巧靈活的五金設計增加廚櫃開關的多變性,而降低視覺壓迫感。

理想廚房收納小祕技

有別於傳統廚房於居家配置的不受重視,新式廚房只要掌握以下原則與收納技巧,就能夠進化為美麗而好用的料理天堂。

1、流暢的動線是首要,無論是廚房內部或是進出此一空間,合理格局配置讓烹飪事半功倍。

2、記得在鄰近爐台處加入側拉籃與刀叉盤,讓調味料與烹飪道具取用更方便。

3、省力轉角轉盤櫃不可少,尤其L型、ㄇ字型廚房都可運用轉角五金來增加轉角空間,提高不少收納效能。

4、想要兼顧收藏與易拿取電鍋、咖啡壺、小烤箱、電子鍋等小家電,捲門櫃與左右摺疊門的規劃是必要。

5、人數多的家庭總會習慣儲放米、麵粉、量販包裝的多罐飲料、乾糧食材,超大型儲物櫃是收納規劃首選,將大型物品通通收起來,不用再堆放角落。

內容來源:櫻花廚具•人妻最愛!理想廚房的犀利收納

10371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3段347號2樓-3 TEL:02-2591-6696 FAX:02-2591-6691